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班訓練心得

(105年7月6 - 7月24日 總教練:宋永森)

發表者:3173期救生班 范瑋

         
在秉持者學習水上救生技能,在未來就算或許不能救人,也能有機會自救,因為我很喜歡玩水上活動,於是開始上網搜尋救生班,於是乎搜尋到東區水協救生,上課地點離我最近最方便,時間點早上5:30,原本讓我很掙扎(後來還蠻喜歡晨泳,使人神清氣爽,但還是有點累就是了),但在想者人生就是要不停的搏鬥,於是7/6 早上我站在松運的門口了。

第一天的水測,讓我吃了一點苦頭,游泳技巧不好的我,要連續游泳實在是一件要人命的事,尤其當我換氣不順的時候,簡直就是個溺者!好加在,東區水協的課程內容非常豐富,訓練學員也是嚴謹不馬虎,教練團隊專業到不行,讓我泳技與救生技能在短短時日,真的是突飛猛進。

在課程一開始裡的救生四式,讓我喝了不少松運泳池的水,第一次喝水喝到生氣,就是在松運,哈哈,不過在扎實的訓練下,讓我每天漸入佳境,開始覺得游泳是一件愉快的事。接下來的水中接近法、掙脫法、帶人法、起岸法,更是考驗泳技的挑戰,其中的困難度,也讓我知道絕對不要輕易自己下水去救人,雖說單槍匹馬跳下水,是一種英雄般的行為,令人敬佩,但是,最怕的是英雄氣短!還沒救到溺者,自己就先沒力,還被溺者抓到,兩個人彼此是看到最後一眼的人,這可不好笑。
教練們一再強調救生觀念:
1. 岸上救生勝於入水救生
2. 器材救生勝於徒手救生
3. 團體救生勝於個人救生
其實也就是說發生危險時,要懂得找資源來幫助自己,不要逞匹夫之勇。這是救生班給予一個很好的觀念,我很喜歡也很重要。

接下來,岸上CPR的教學,也讓我瞭解黃金救援的時間,也知道了在危難時如果希望有人來救我,那麼我自己也要成為能夠救人的人,這樣的觀念傳承,讓人擁有使命感與責任感。

在開課後的第二個週末,進入溪海訓,課程也是充實到不行!在溪訓裡,學習瞭解環境、如何從溪流中攻擊上岸、繩索渡河,在教練們精心訓練與保護下,溪訓學習到許多技能與享受到山林之間溪水的樂趣。海訓也是不遑多讓,學習了魚雷浮標、救生板與IRB的操作,這兩天的溪海訓,著實又讓救生技能精進了不少。

有點難過的是,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在溪海訓後,課程即將進入尾聲,但看者同學們還有自己救生技能因為教練細心的督導下,從初學者進步到有點專業,心裏很高興,能夠有機會參加東區水協3173班的訓練,很珍惜這個緣分,教練們都是無償的在推廣救生觀念,非常感謝教練團的教導,也非常幸運的可以進入宋永森總教練的班級訓練,希望未來自己也能夠為水上救生推廣盡一份心力。
謝謝在訓練期間,每位教練的用心指導,我以加入東區水協為榮。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