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班訓練心得

(105年7月6 - 7月24日 總教練:宋永森)

發表者:3173期救生班 廖献財

         
  為了運動、健身加入了『台北市敦化游泳協會』轉眼間已經十幾年了,每個禮拜游4~6天,漸漸游泳從運動、健身轉為興趣。一直以來就想參加『救生員訓練班』學習一些救生知識,但總是找不到適合上班族的時間,很高興今年6月從FB上看到水上救生協會_東區分會開 (5:30~8:30)晨間班,而且離家不遠。教練團陣容最堅強、泳池設備及環境在台北市是首屈一指,就毫不考慮的決定參加這一期的救生班。


雖然輕鬆的通過了200M水測,但第一天基本救生四式:抬頭捷、抬頭蛙、側泳、基本仰泳課程,讓我吃足苦頭喝了好多水,特別是側泳和抬頭捷每天早餐來個4個循環,讓我上氣不接下氣!畢竟是有了些年紀了,看看25個學員中的年齡大多是7年級8年級,而4年級的我已經算是國寶級的了,【薑】雖然是老的辣,但講到【水】還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啦!


十幾天下來,每天都有不同的訓練課程,從自救法:踩水、水母漂、仰漂、韻律呼吸、抽筋自解;入水法:跨步式、打樁式、淺跳式、垂直式;接近法:背面接近、正面接近、正面潛水接近、正面潛水背面接近;解脫法:正面抱頭、正面纏頸、背面纏頸、抓腕解脫;帶人法:托顎、摟胸、抓腕、雙手托臂、雙手鎖肩、托顎鎖腕;起岸法:單人起岸、馬蹬式、直拉式、消防員式……等,到急救法(CPR)、激流救生、水中脫衣、浮具製作……等等,都是我從未接觸過的,所以學習時我都特別認真,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漏了許多水上救生知識。


  在實際操作這些動作時,剛開始我覺得最有困難的是側泳,一開始都會往下沈會吃到水和習慣性蛙腳,經過教練的指導後,現在已經抓到一些訣竅,也不會吃到水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身體要躺平,再將頭轉向水面上方,而且腳一定要先縮起來,才能將剪刀腳的動作做出來。仰漂雖然第一次學很快就能抓到訣竅了,但在操作時會很想要達到教練口中的完美姿勢–一字漂,於是骨頭比較重的我,在換氣時載浮載沉、偶爾也會嗆到水,腿也一直下沈,後來把自己緊繃的身體放鬆,改用大字漂情況就好多了,把氣吸到胸腔身體自然就浮起來了,快吐快吸的換氣方式也漸漸習慣了。而踩水這個我本來以為沒問題的項目,卻徹底的擊垮了我的信心,只要一把手舉起到水面上,我的腳完全無法支持住身體。在不斷的苦練之後,終於能將教練所說的撇步:「身體往前傾、大腿縮起靠近身體不要動,只動小腿,踩水的速度放慢」,做到百分之七十左右,希望以後再加強練習真能像教練所說的那樣,能高舉雙手輕鬆來個45分鐘。
  除了這幾個較困難的動作外,教練講課時也釐清了我一些觀念,以及糾正了許多游泳姿勢,例如岸上救生勝於涉水救生、器材救生勝於徒手救生、團體救生勝於個人救生。姿勢方面又如踢蛙腳時膝蓋要內縮,要有漂的感覺才不會擋水;捷泳的手一定要推水到腰後(動作要做完),而且各種姿勢在夾水後一定要【漂】休息,不要動作還沒做完就又開始下個動作,這樣才能游的又快又輕鬆。學習游泳除了要用心、也要去模仿、加上摸索體會,没有學不會的只是練習時間上的問題。


  CPR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課程,雖然以前都有接觸過口述的急救課程,但都沒有像這次學得這麼紮實,還用安妮假人操作呢!我想現在如果真有一位溺者沒有呼吸心跳,我可以毫不猶豫的為他做CPR人工呼吸加胸外按摩。


  受訓期間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烏來的溪訓及海水浴場的海訓。一群人在冰冷湍急的溪水裡,來來回回的攻擊、拿著繩索用力的拋向溪中的溺者、在集體放流時大唱「當我們同在一起」……真是很難得的經驗。第二天同一群人在鹹死人不償命、深不見底的大海中,奮力踩水、乘著IRB破浪而行、趴在救生板上一邊想像自己是個帥氣衝浪手,一邊卻要擔心隨時會被大浪打翻、第一次興奮的拿著魚雷浮漂衝向海中假裝溺者的同學,再上氣不接下氣的將同學拖回岸上做CPR。


  受訓的過程很辛苦、很累,每天都有「晚餐」和「宵夜」(游三到四個循環,每個循環則是捷蛙側仰各50公尺),對於年過半百的我來說和年青人比較起來還真有點吃不消,老實說常運動的人都知道,體能只要每天鍛鍊就能進步,肉體的疲勞是會恢復的,所以我都儘全力的每天努力練習,讓我的受訓可以「充實又收獲良多」,如能夠通過結訓測驗,應該為自己感到高興及喝采。


  學到的水上知識與技能是非常有用的,不僅能自救也能救人,在小學時期天氣非常熱,不顧父母反對常和同學偷偷到溪邊戲水,當時大家都只會『狗爬式』,有一次我被同學從背後惡作劇,在深水區壓頭嗆水,水性不好的我在無法呼吸的情形下喝了好多水,雙手亂抓深知這回應該沒命了,突然間抓到岸邊樹根救了一命。在那個時候並沒有游泳教學,溪邊海邊溺水事件層出不穹,教導小朋友正確的水上知識,減少意外發生,真是至關重要。


      在上了那麼多課程之後,大夥都有共同的心聲:下水救人好累,沒必要就不要下水。我想這雖然是開玩笑的話,卻可以點出救生員的責任重大與自己生命的重要。水火無情,要以謹慎的心面對,可以輕鬆但不能放鬆,謹記救生三大原則,岸上救生勝於涉水救生、器材救生勝於徒手救生、團體救生勝於個人救生。這裡不是要你去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有把握了再去救人,才不會發生遺憾。宣導水上安全,普及水上救生教育是協會的宗旨,日後有機會我應該會擔任泳會志工,推廣水上安全,減少不幸溺斃的悲劇發生。受訓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回想起來這些學習其所結的果實即飽滿又甜美,短短的十九天訓練,是非常寶貴的經驗。尤其看到教練們每天義務的一大早來上課,週休二日也隨我們下海溯溪,實在令人感佩!感謝總教練及教練團,把我們這群救生菜鳥鍛鍊成水上泳士,感謝3173期學員互相鼓勵打氣,雖然年齡不同、職業不同,但大家都努力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學習,相信我們應該是最認真學習的一群了!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