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班訓練心得

(105年7月6 - 7月24日 總教練:宋永森)

發表者:3173期救生班 胡展祥

         

  原本暑假漫無目的一天一天過,在健身房裡與我的好朋友-楊欣盛,一起斷練著身體,無意間在櫃台發現東區水協救生班,這個因緣際會下我們一同參加了3173期的救生員早班,也讓我在這三個禮拜內學到許多既寶貴又難忘的經驗。


  第一天測驗,看到大家準時早上五點半就在松運門口集合,心中莫名的倍感壓力,畢竟已經好幾年沒有練習游泳,想說如果我前測都不合格了,那我真是一個遜咖。第一次進到50公尺的鯨魚池,壓力更是如雨後春筍般不斷湧現,輪到我下水時,很快的用自由式游到25公尺處,看到5米深的池底,心頭揪了一下,害我差點抽筋,不過最後也是順利通過。很久沒這麼早起,很久沒有持續運動,很久很久沒有跟大家一起分享完成一件事情的喜悅。


  經過了三個禮拜的訓練,讓我對自己的水性及水上知識都增進的不少,身為一位合格救生員,有三點觀念是必須推廣給大家的『岸上救生勝於水中救生』『器材救生勝於徒手救生』『團體救生勝於個人救生』。雖然已經成為一位合格救生員,但也不能太輕忽大自然的力量,經過這段時間密集訓練後,我們經過溪訓、海訓,更能了解到自己的力量所在。在溪訓,就算你自由式多厲害,也敵不過溪水的威力;在海中,就算你用盡一切的力量想游回岸邊,一個大浪打來,沒有正確的救生觀念也只是前功盡棄。


  基本救生四式「抬頭捷」、「抬頭蛙」、「側泳」、「基本仰泳」,還有踩水、仰漂、跳水、抽筋自解、上岸法、救溺接近與解脫法以及潛水25公尺,在這段期間我的蛙腳、手部划水和換氣都進步許多,教練都會很細心的講解每一位學員的缺點及改進方法,在池邊有很多救生經驗豐富的教練會在旁邊保護著我們,這讓我們更放心的去學習潛水、跳水等等高危險性活動。


  曾經我有想過多睡一點,少上一堂課,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起床,五點半就到松運做早操,聽教練講課,吃早餐,實在太累了,但因為時間緊湊,每天所學習到的東西都非常非常的實用,讓我打消了翹課的念頭,轉而變成每天都很期待能與大家共同學習的動力,結訓前能夠學會AED的操作、潛泳25公尺,救生四式能夠在5分30秒內完成,踩水、仰漂能夠各達三分鐘,也更了解自己的水性如何,讓自己處在安全的狀態下去做活動。


  如果沒有接觸到救生員班,我可能對於玩水還是抱著輕忽的心態,俗話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救生教練們的水性都比我們好,他們更注重自己在水中的狀態,所以我們有了這些救生觀念,也對於往後的日子更應該把這些觀念教給大家。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