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班訓練心得

(105年8月10 - 8月28日 總教練:林育正)

發表者:3202期救生班 張育綾

         

   其實參與救生員訓練,起因來自幾個月前,公司的三鐵社幫我報名了人生首場的三鐵賽,逼得我不得不踏入泳池。已經十幾年沒認真游泳過的我,忽略游泳太久, 出現了除了自發的練習,可能還需要其他逼迫自己並學習如何自救的念頭。 正在焦著有甚麼管道,可以幫助自己在短時間內精進游技、體力及學習自救法時,  救生員訓練班就在此時來敲門。


  同事在7月積極找人跟他參加救生員訓練, 在根本沒看清楚它是需三星期不間斷魔鬼訓練的課程下,ㄧ心想著自我磨練跟學習自救的我, 興高采烈早早答應了。 卻在 報名前一個星期,才體認到入學要測試蛙式100m (我完全不會蛙式) 之後的大小訓練更是十分累人, 有在學生時代上過救生員訓練的同事警告我,體力會是一大考驗, 當初他年輕力壯又不用工作,都已經覺得體力不堪負荷,現在我才去練救生員,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 但天生好勝心再加上過度樂觀的天性,越是被勸退,就越一股腦往前衝,所以在水測3天前惡補蛙式後,以逼近6分鐘的邊緣成績開始了3星期的救生員訓練血淚之路!
一開始上課,最不習慣的震撼教育是軍事化的管理。 開始上課的第一天,就覺得除了生理的考驗,這個訓練更需要強大的心理。 第二堂課開始練仰泳跟踩水,讓我覺得挫折無止無盡, 因為天生容易緊張又全身肌肉僵硬的我,放輕鬆漂浮或踩水對我真的如登天之難。 很少對運動失去信心的我,第一個星期泳鏡下常常眼眶含淚,強力洗腦自己要撐過去。身體不聽使喚的壓力,真的需要自我正面鼓勵,才有辦法克服恐懼堅持下去。 每天的密集上課,也許對生理是很大的考驗,但對我來說, 心理的強大,是我覺得第一大課題。 身體的體能可能趕不上教練們的期許, 但慢慢都可以完成指定動作,重點是過程中要保持不沮喪,真的需要非常正面的態度,很感謝某幾位副教練跟管理教練不厭其煩跟鼓勵,不然我可能第一個星期就撐不下去。


  在三周不算長也不算短的訓練過程中,所 學習到的課程知識跟技能,真的對自己很有幫助跟啟發。急救訓練更是以備不時之需的技能,且有可能有朝一日能幫助到他人。經過扎實的訓練課程後,不得不對救生員們懷報深深的敬意,因為救生真的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且救生員更需要冒著自己的生命危險完成救生任務。 推廣救生訓練,除了培養民眾對於救生的概念跟能力,更重要的是強調民眾對於水域安全的警覺性,任何莽撞行為,冒險的不只有自己的生命,更是賭上別人的安全。 每年那麼多的溺水事件,有多少是因為無知造成的?上完這個訓練課程, 我最大的體會就是應該更尊重自己跟他人的生命,不要逞一時的衝動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從一開始單純想訓練三鐵的心情參加救生員訓練到結業,得到的收穫遠比想像的多。生理上的強壯,心理上的更趨成熟。很感謝所有教練們對於我們無限耐心跟不求回報的付出,在此也特別謝謝總教練在鯨魚池把我抓到一旁特訓,個人的最大障礙:仰泳跟踩水, 經過個別特訓後,能夠克服大部分的心理障礙,也讓我有更多勇氣繼續向前。


  對於未來有志加入救生訓練的同學們,我真心覺得這是一個人生中很值得參與的ㄧ課。 也許很多生理、心理上的考驗,不是很容易承受,但所學習到的技能以及學習過程中的經驗,也不是一般泳訓班可以體會到的。而且出社會後很難再遇到這種團體生活,可以得到的友誼也十分難得,在此也要對於同班同學們表示感激,謝謝大家一路的相互扶持。當然,對於教練們,心中是難以言喻的感謝,謝謝每位教練奉獻自己私人時間跟耐心, 實話是,沒有各位教練,我們真的只會向下沉淪( 在泳池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