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103年7月21日至103年8月8日救生員訓練心得

發表者:第3078期救生班 3號 梁家瑋      總教練:黃梓璇 教練 

 

  報名救生班之前,我一直對自己的泳技沒什麼自信,參加救生員班之後,大大的改變了我對游泳及救生的看法。

 

  7月21日的入訓測驗游了200公尺的捷式及蛙式,游了快7分鐘的成績,而且上岸時還虛脫到不行,心想:我的本事大概就是這樣而已吧?這種爛成績讓我以為沒辦法參加救生班,好在最後教練有給我一個機會參加受訓。

 

  7月22日入訓第一天,算是魔鬼訓練的開始,各種救生四式的反覆訓練直到結訓前都持續進行,”合理的是訓練,不合理的是磨練”,這句話我一直謹記在心,告訴自己就18天,18天之後我會變成不一樣的人。

 

  7月23到8月1日教的是救生員的精華,從踩水、自救、入水法、接近法、CPR、解脫術、帶人法到起岸法,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的看家本領,而我也十分努力的學習,我敢說熟練程度沒有100分也有95分。主要課程中間也有穿插一些額外且實用的課程,像是潛水、救生繩結綁法,同時也讓我知道了一些很重要的道理:”團體救生勝於個人救生、器具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岸上救生大於入水救生”。”以最少的體力,在水上停留最長的時間等待救援”。看似簡單卻是我們就生員吃飯的工具,只要身為救生員的一天我絕對會記住這些道理。

 

  8月2到3日是我們最緊張刺激的課程,溪訓與海訓,這兩天除了是曬到不行之外,當然也是有在溪流中游泳、變換方向、救生繩帶用法、水流判斷、魚雷浮標等,相當實用,可惜天公不做美下了大雨,訓練活動提前終止,但是還是讓我知道溪邊的威力其實不亞於海邊,一切的一切還是以安全為主。海訓的部分又更不一樣,開救生艇、操作救生板、魚雷浮標、海泳、消防員式起岸都是核心,一步一步扎實的訓練都讓我成長茁壯,順帶一提,海水真得很鹹,而且在海浪裡游泳頭會暈暈的啊!跟游泳池的感覺也差太多了吧!

 

  8月4日後就要進入最後衝刺了,玩了一點水中穿衣游泳,藉衣增加浮力的訓練,但還是不要在穿著衣服的時候入水好了。所學的考試項目全部重新精確的複習,希望考試大家都可以順利通關。這段期間也謝謝同學的配合及教練團們用心的教導,你們的專業及努力我都在在眼裡,也感受到你們用心良苦。我想除了學到實用的救生技巧外,最大的收穫是體力大幅的提升,從入訓的200公尺要虛脫的模樣,到今天游600公尺也不覺得有那麼累,調整了游泳姿式及節奏,一點一滴的累積,我一定會變成專業且合格的救生員,證明我的努力一切都是值得的,在這邊再次感謝教練團們的用心,謝謝!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