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班訓練心得

(105年6月15 - 7月3日 總教練:范容鈴)

 發表者:3151期救生班 汪旭益

      
  幾年前就想參加救生班,但一直苦惱自己的基礎泳技太差,如果冒然報名,可能無法結訓。這個理由跟了自己好幾年,今年硬著頭皮報名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的救生班,主要是因為這個班的時間很適合我,而且訓練的場地應該可以說全台最好的松運鯨魚池。水測當天以低標通過測驗,接著就展開19天的訓練。


在寫這篇心得的同時,已經完成17天的訓練,回想入訓時自由式還無法一次游完50公尺,踩水連30秒都有困難,現在這些都我來說都不是難事了,我一直自認同學中我的程度算最差的,但由於我也是本班的老大哥,又很不要臉擔任學員長,所以教練們對我很包容,讓我每天來上課都充滿期待。


  每天的例行功課-吃早餐,看似無聊的操練,其實每一個循環都為自己的泳技打下基礎,而且吃早餐的同時,教練們不是閒著,他們仔細看著每個學員的動作,慢慢協助學員調整泳姿,尤其是我們班只有10個學員,教練分配到每人的時間很多,這樣的訓練真的讓我收穫很多。而救生四式及踩水這些基本功,就在數不清的循環中,慢慢進入我的肌肉記憶,成為身體的一部份。
救生訓另一個重點是開放水域的溪海訓。我小時有過在溪中瀕臨溺水的經驗,所以對於湍急的溪水萬分恐懼,溪訓當天看到烏來的激流,真的腳都軟了,教練解說後,就開始放流及攻擊式,第一次操作攻擊式時,實在懷疑這樣的方法真的能游上岸嗎?而且在轉身攻擊的那段時間,整個人在踩不到底的溪水中完全不會前住,雖然身上有救生衣,還是充滿了不確定的恐懼感。經過幾次的操作後,就知道人真的無法與大自然對抗,在激流中求生,必需具備專業知識,借力使力,靠蠻力是沒用的。


  海訓更是刺激,因為完全不帶任何浮具到外海操練,這對我真的是很大的考驗,出外海後,看到四週空曠的海面,我一直懷疑自己是否能完成這個訓練,幾次換氣不順吃了水,有點想放棄,但看到大家都很努力,教練群也在四週戒護,實在不需膽心太多,還是盡力完成每項操練。回程時大約距離海岸500公尺,由於退潮加上風向,游了好久都感覺沒有前進,當時心想,如果這是自己一個人,大概會因恐懼無法而無法回到岸上吧。這次的訓練體驗到海泳中對抗海浪及海流的感覺。同樣,在海泳中必需有充足的體力及瞭解如何借浪及觀察海流,才能輕鬆在海中前進。


  救生班最大的收穫除了學習到救生及求生的技能與知識,另一方面就是認識了來自各方的熱血教練及學員,我們這一班只有10個同學,參與的教練群都比我們多,會來投入救生教學及參與訓練的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自我挑戰精神,我喜歡與這樣的人一起交流,因為大家都充滿正面的能量。 最後要感謝范總教練開班,及所有教練群義務的投人,讓我有機會成為3151期的一份子。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