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班訓練心得

(105年6月15 - 7月3日  總教練:曾德昌)

發表者:3152期救生班 潘嘉興

      
  因為自己愛好水上活動,參加救生員班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要當救生員,而是想增加自己的水性,知道怎麼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尤其是衝浪、潛水、開放水域的情況下,這樣的知識更加的重要,當然參加這課程的我也可以順便運動減肥,免得整天都待在辦公室上班坐著,下班又吃吃喝喝。


在一個因緣際會下,透過朋友認識了曾德昌總教練,得知教練有開課,剛好在與上下班時間不牴觸的情況下,報名了救生班,救生員的課程是循序漸進且很充實的,從最基本的救生四式(抬頭捷、抬頭蛙、側泳、基本仰)、水中自救(仰漂、韻律呼吸、水母飄、抽筋自解)、入水法(打樁式、淺跳式、跨步式)、接近法、被溺者抓住時的解脫法、抓住溺者的帶人法、如何將溺者帶上岸的起岸法、基本潛水、繩結、CPR等。這二週的訓練,讓我的動作越來越熟悉,但也讓我每天回家後都是處於累到可以倒頭就睡的狀態。而這週的週末也得一大早出發到戶外受訓,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但是溪邊跟在海邊那種感覺又跟在泳池的不同,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懷抱。


  訓練是辛苦的,雖然是短短的3週,從原本的『晚餐』覺得度日如年的救生四式,到現在只剩下幾天就可以結訓了,本來結訓後打算直接參加體育署檢定,可惜早已安排了去蘭嶼潛水的行程,只能延到下個梯次了,那就帶著救生班所學的救生四式去蘭嶼闖闖,然後這幾天上課,好像也讓我瘦了些,感覺又快回到以前當運動選手時的身材了(其實還差很遠,自我安慰)但肌肉好像比以前結實了一點,也算是非常值得的,或許結訓之後,下班沒去運動可能反而會覺得怪怪的。


  總之,如果你能游一百公尺自由式和一百公尺的蛙式,歡迎你也來參加救生員的課程,不是只為了救人,也是為了救自己(台灣的氣候常常異常,至少哪天淹水時,你可以不用救生艇來救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