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103年度急救(CPRAED)教練講習心得

發表者:阿福 104.03.16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於103年12月13日假台北市警察專科學校舉辦了急救(CPR+AED)教練講習課程,目的是強化水上救生人員急救品質熟稔操作自動體外去顫器(AED)技能,也是對將來全台各區,信任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想在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 學習救生技能的學員而鋪路。
感謝陳光明秘書長及辛苦的長官們,讓我們有這麼有意義的課程可參與!

 朱文正考試官給了這麼多的講義資料,還設了Line群組以便交流,這真的是很重要的創舉!
 朱文正考試官提供的講義資料,包含了衛生福利部民眾CPR+AED 教材” 3版本,3版本的差異詳後,(請參考衛生福利部民眾CPR+AED 教材” 3版本差異
 )
其實,整個課程對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的救生教練來說,應該是一個溫故知新的課程,大致和以往所學的CPR教學並無太多衝突。


     這次的課程,衍生了兩個疑慮:
        1.上課時,提出了對被救者施救時,托住下巴應為”手槍指兩指” ?   
        2.課後還提出以後(CPR+AED)課程,如何與救生員講習結合的問題…

     這些問題,不知總會是否有最後決策?


關於這兩個疑慮我有小小的想法:
  第1點:托住下巴應為”手槍指兩指”?
因為,衛生福利部民眾CPR+AED 教材為”兩指只不過認為兩指”比較不會有傷及被救者下巴的疑慮……
回歸基本面,只要是動作太粗魯,這兩個動作不都會有這些疑慮?
我們的最大目標是救人,所有的救過程只要是──不傷害到被救者,不是應該都能使用?手槍指的使用已多年,有人因此受傷被告
     新的兩指方式提醒了保護被救者的重點,接受新的方式自然非常好,但是,如果一昧的爭執哪個動作才是正確的? 不如教學員,人體是脆弱的,動作不可太粗魯,這樣不但不影響救護原則,而且,提醒保護被救者的重要性!這是可彈性運用的方式,怎會有疑慮呢?
  第2點: (CPR+AED)課程,如何與救生員講習結合的問題……
當初有個提議:是否可比照紅會方法辦理?
紅會是規定要先經過(CPR+AED)課程,考取證照;才能參加救生員課程。
本會本次講習目的,也是要將(CPR+AED)課程分出來,讓沒意願學習“水上救生員課程的一般人,也能有機會參加(CPR+AED)課程。
本會接受新資訊、不斷求新求變、提昇救生質量,繼而將救生志願發揚全台,桃李滿天下、名揚國外,這種無私的精神,奠定了本會屹立不搖的基礎。
  (CPR+AED)課程分出來,無庸置疑是個必然趨勢,但是,衛生福利部民眾CPR+AED 教材學習課程,本就以民眾為主推行,與水上救生員的方式一定會有所不同,為何不在水上救生員課程上,做個小變動?
若能將水上救生員的(CPR+AED)課程與民眾(CPR+AED)課程不同處,作成1~2堂課,做個小分野,讓已有(CPR+AED)課程證照的學員,可抵掉(CPR+AED)課程時數、金額..但是,不同處仍需上課,而水上救生員證照--自然仍需全方位嚴謹考證,以確保救生員素質。
以上是對當天的兩點小疑慮,提出的看法……整體來說,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 開辦的課程,仍是我所見到最優秀的課程。每次變革,總是會有些疑團與不適應,相信以 考試官們的智慧,一定會消弭這些問題。
我是個簡單的人,想的事都太天真,或許,這些意見太可笑……盼望很快能聽到好消息,讓在救生體制下的基層民眾 及 水上救生員們,能安心學習接受新資訊!


熟稔心肺復甦術+AED(體外自動去顫器)的操作,是生命之環重要的關鍵,也是協會今後重點的訓練項目。(本會資料照片)

 

衛生福利部民眾CPR+AED 教材” 3版本差異

 

公共場所 民眾CPR+AED教材:
  簡易版急救流程
     step 1叫:確認反應、呼吸
     step 2叫:請旁邊民眾協助快打119求救,並取得AED
    step 3壓:持續性胸外按壓   (吹):簡易版不操作
     step 4電:使用AED(開、貼、插、電)

公共場所 民眾CPR+AED教材:
  完整版急救流程
     step 1叫:確認反應、呼吸
     step 2叫:請旁邊民眾協助快打119求救,並取得AED
    step 3壓:胸外按壓
    step 4吹:打開呼吸道後進行人工呼吸
     step 5電:使用AED(開、貼、插、電)

公共場所 AED管理員教材:
  完整版民眾CPR+AED 以及AED設置流程
     step 1叫:確認反應、呼吸
     step 2叫:請旁邊民眾協助快打119求救,並取得AED
     step 3壓:胸外按壓
     step 4吹:打開呼吸道後進行人工呼吸
    step 5電:使用AED(開、貼、插、電)
   AED設置流程
  第一節 管理員指派
  第二節 廠牌、機器與設置地點
  第三節 資訊登錄
  第四節 日常管理
  第五節 教育訓練
  第六節 安心場所認證
  第七節 緊急醫療事件 應變處理流程
  第八節 使用後通報與機器維護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