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教練班訓練心得

(104年8月17 - 9月7日)

發表者:409期救生教練班 總務長

      其實,參加救生教練班一直是我的夢想之一。原因,則要追朔到十年前的夏天。


  那年我剛推甄上了大學,也不知道哪來哪根筋不對,就跟高中同學木瓜一起報了水協在玉成公園開的1716期救生員班。當時的總教練是曾傳義教練,而他的團隊中,有一個教練叫林育正。


  從小到大,我就時常有著偶像迷思,當覺得某人很好很棒很優秀時,我就會很想變得像他一樣。像我就極度崇拜Step Up中的Moose,覺得他根本是舞者兼工程師的最佳典範阿!


  好,回到正題。那時上了林育正教練的解脫法,以及溪流救生時,看到他熟練的救生技能,就覺得,「哇!一個電機事務所的工程師竟然可以那麼強大,頭腦好又可以是帥氣好身材的救生教練!我以後也要成為這樣的全能工程師阿!」於是,就埋下了我想要穿上救生教練黑褲子的種子。同年,救生員班畢業,因為自知自己是吊車尾的,所以也就沒有勇氣直接去上教練班了。


  後來,其實念大學時也沒有繼續游泳了。直到某年,因為原本想追的一個國標社學妹被陽光運動型男追走了,傷心之餘,也想把自己改造成運動型男,所以開始暑假就跑去桃園縣立游泳池的戶外池泡水曬太陽,從那時才開始又回到水的懷抱,並且維持游泳的運動習慣。不過後來學妹還是別人的就是了。 之後的期間,也沒有特別有興趣回去考救生教練,也因為後來碩士班也拿到了游泳教練證,這件小時候的夢想,也就埋沒在深處了。


  一直到了十年後的今天,開始工作後,戶頭的數字越來越多,游泳技巧也進步了些,就又不知道哪根筋斷掉,而報名了東區分會的這一期教練班。然而,其實開訓第三天就開始有精神與肉體崩潰的情況,尤其過著每天早上六點多起床,上班打七點半的卡,下班就馬上從龍潭飆車衝到台北松山運動中心上教練班,然後九點多至十點下課,又拖著疲累的身軀開車回龍潭,十一點多至十二點睡覺,隔天又早上六點多起床的生活。每次下班或是下課時,開車駛於國道三號上,我都這麼問自己,「到底沒是這樣搞自己幹嘛?」不過這樣的生活迴圈,卻也還是轉了二十幾天了。


  「人假如持續窩在安逸圈的話,你的視野,也就只會侷限於眼前這一小片。」
我是這麼告訴我自己的。也許,中途放棄,退訓了,回到了沒人逼你的泳池,舒服的慢慢游、泡泡水,這樣會讓自己輕鬆自在,但之後呢?也許這輩子就這樣跟黑褲子錯過了。東區分會的救生教練班招生海報,有一句話這樣寫著,「機會可以走過、路過、經過,可不要錯過!」所以,我還是走過了這些日子。


  接下來,來說說術科考試完後,到救生員班實習的情況吧!在這裡真的要很感謝3210 期救生員班的李總俊宏教練!在我百般的煩他以及范副總容鈴教練後,他終於讓我去海訓實習與幫忙了!原以為李總只是要我在岸上戒護,不過後來在救生員班海泳時,他竟然讓我擔任隊伍右方的海泳戒護,這對我來說,簡直是無比的榮耀阿!感覺離十年前的夢想又更進一步。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