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班訓練心得

(105年6月15 - 7月3日  總教練:曾德昌)

發表者:3152期救生班 劉育豪

      
  依稀還記得那時國中升高中的暑假,尚不諳水性的我在青年公園嘗試報考救生員班,未料剛進泳池就被深不見底的池底所震懾住,想當然結果是喝了一堆水,還狂抓水道繩,且未完成測驗的情況下結束,那時的我心中便留下一個小小的遺憾,直至今日剛好時間上允許,且在泳技上比起小時的我有所進步,因緣際會下便鼓起勇氣報名『台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的救生員班,如今看來當時的我是做了最好決定。


  第一天來到松運中心的游泳池,便覺得如果能在這麼好的場地下練習游泳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沒想到更好的在後頭,因為『台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有一群用心、仔細且專業的教練群,從救生四式開始,讓我將肢體不協調、姿勢古怪的泳姿一一修正,並且學習到救人前先學會『自救』的方法,使我不再懼怕踩不到底的泳池;『入水法』的練習,給了我們在一般泳池無法跳水的機會,讓我們能站在跳台,甚至是3米、5米的跳水台,不僅磨練我們的膽量,更是一次難忘的經歷;救生接近溺者的『接近法』,還到緊張纏住救者時的『解脫法』,以及攜帶溺者的『帶人法』,到將溺者拖上岸的『起岸法』,讓我們從救生員的眼光與角度看待,各種不同可能發生的情形,並且將我們從一位泳客轉而成為救生員的重要練習。


  除此之外,連續兩週週末豐末的課程使我們難忘:『急救法』的練習受益終生,因為身邊的人都有可能遇上需要你協助拯救生命的時刻,唯有平時防範未然的準備與練習,屆時才能派上用場,救急助人;溪訓的訓練,讓我們了解溪流的特性與強度,似人體激流泛舟的放流游泳,溪流救生與渡河,不僅凝聚了班上團結的氣氛,也因此對溪流存在著一顆敬畏的心。海訓中,第一次體驗到在外海游泳的感覺,雖然浮力大,但卻要面對風向、潮汐、海流、日曬、水母及鹹水的環境,並且學習到救生板、IRB及魚雷浮標的初步使用,這些都是我前所未有的經歷,真正開拓了我的視野。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或許未來的我不會成為在水域旁服務的救生員,但在這將近三週的訓練日子裡,不僅使我成長許多,不再是以前踩不到底就緊張吃水的自己,也讓我培養出對游泳的興趣與運動習慣,更習得許多自救與救人的方法,有這些的收穫都要感謝『台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的教練們用心的指導,謝謝!能遇見你們,真好!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