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site menu | section menu | main content

臺北市東區水上救生協會

(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台北市東區分會)
Currently viewing: 文章分享 » 東區教育訓練

Gravatar example

救生班訓練心得

(105年7月6 - 7月24日 總教練:宋永森)

發表者:3173期救生班 蔡翰楀

      
  

  「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都不會做了。」-《練習曲》


  身旁有一些朋友問我為什麼要參加救生員訓花錢找罪受,自己的年紀在班級裡也不算年輕的,我覺得做事情就是要一股作氣,想到,就去執行,就這麼簡單


  緣起於一兩年前,我一直有想要參加救生員班,增進泳技與體力,但無奈上班之後時間一直無法配合,年初的時候,我再次被我的運動教練們鼓勵參加救生班,接著便看到了今年東區水協有開早上五點半到八點半的早班,時間地點尚可以配合,想到以後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了,便一鼓作氣參加入訓考受訓到現在。


  從水測日起,每天早上五點多就爬起來,抓了包包就衝到松山運動中心集合受訓,肌肉酸痛至今,從未改善,尤其在溪海訓後覺得整個骨頭都要散掉了:每天早上一開始就先來個平均一千公尺熱身,參加救生班的所付出的體力著實不簡單。記得受訓的第一周還萌生了退訓的念頭,或著每天早上都在天人交戰是否要過來,但後來轉念一想,把受訓當作學知識交朋友,訓練時教練也都會親切地說游累了就慢慢游,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便一路走來幾乎沒有缺席過。


  在這次的救生員班,我完成了很多的第一次創舉,雖然對平常有在玩水的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小時候長輩們常常告誡我們不要玩水,所以這是我自己長年來的對水性恐懼上的一大突破,像是第一次游踩不到底的泳池、第一次跳水、第一次浮潛、第一次在急流中放流和逆游到岸,第一次游到離海岸線三五百公尺遠的茫茫大海上仰漂,第一次開救生艇(衝到外海時覺得超帥氣),第一次玩救生板借浪和破浪。


  很多時候我們對於一個東西的恐懼,是來自於對它的不了解,像我第一次去溪海訓其實是有點緊張的,還好游海的時候,眾教練們全都會出動,並拿著魚雷浮標和救生板在我們四周保護,使我們安心許多。回首過去幾週的課程,會發現課程之間環環相扣,而且都有其用意,讓我們慢慢去了解不同的水流,利用激流或海浪的力量借力使力地前進,而了解水的特性之後,就會知道玩水也可以很盡興、安心。


  雖然以後應該不會以救生員執業(不得不說救生員的時薪太低,責任太大,政府應該要有所作為改善這個環境),但我深深覺得救生員的課程應該是每個有在游泳的人都應該要參加的訓練,有時候並不是說我們很偉大,要去救其他人,而是當我們遇到危機的時候,我們有辦法保住自己的性命,或著藉由簡單的拋物挽救我們寶貴親友的一命。


  最後必須說如果要參加救生員訓,一定要來參加松運的救生員班,因為我們有五米深的鯨魚池作訓練場地,踩水無法像其他泳池可以摸魚偷偷踩到地板,所以踩水的基本功保證可以練得很.紮.實。五米的水深也讓我們在訓練期間,有機會接觸到基礎跳水和浮潛的課程,而每一個水上活動的專業知識與技巧,都令我大開眼界。義務的教練群也都很熱心,有些時候會嚴肅或兇一點,但也知道是為了我們好。在這次的救生員班之後,我未來也更有自信、安心地繼續往不同的水上活動深造像是跳水、衝浪或浮潛,更重要的是,這段訓練培養了我晨泳的習慣,體脂也創新低到了11%!相信十年後再回來回顧這一切,會是滿滿的回憶!

 

 

  

 

Back to top